在急症患者的 ABCDE 评估法中,"A"代表什么?
- A过敏(Allergies)
- B气道(Airway)
- C镇痛(Analgesia)
- D评估(Assessment)
显示提示
- 它最先评估,因为没有它,其他一切都无从谈起。
- 两个错误答案已被划掉。剩下的两个中有一个是正确的。
显示答案和解析
为什么是这个答案
ABCDE 代表气道、呼吸、循环、神经功能障碍和暴露。按此顺序发现问题就立即处理。
免费的临床护理选择练习题,附提示和解析,分三个难度:关键术语与事实, 概念应用, 案例与分析。
Leukaemia is a cancer of:
做得好。想再做下一题吗?准备好做下一题了吗? 每个主题每天都有 5 道新题。
学习本课之前: 护理学基础
临床护理把基础知识应用于患有真实疾病的患者:手术后、心力衰竭、糖尿病、脓毒症或中风的患者。核心技能是及早识别问题、安全地应对,并重新评估。
患者很少会毫无征兆地变得非常危重。在心脏骤停之前的几个小时,呼吸频率、脉搏、血压或意识常常有变化。像 NEWS2 这样的早期预警评分就是用来发现它们的。
基础知识中的三种工具几乎在每个案例中都会出现:
大多数题目还要多一层:你需要识别某种特定疾病的模式,并知道针对它的第一个安全的护理措施。
答案: 现状、背景、评估、建议. SBAR 把交接组织起来,使听者听到问题、背景、你的发现以及你需要什么。其他选项混入了不属于 SBAR 的 ABCDE 词语。
休克与出血。在早期失血时,心率先升高;血压较晚才下降。脉搏快、皮肤冰凉苍白、尿量少,以及手术后敷料被浸透,提示出血。
脓毒症是对感染的危及生命的反应:发热或体温过低、呼吸快、脉搏快、血压低以及新出现的意识模糊。脓毒症六项措施要在一小时内完成:
氧疗目标。大多数急性病成人:SpO₂ 94–98%。有 CO₂ 潴留风险的患者,如一些慢性阻塞性肺疾病(COPD)患者:88–92%。
低血糖(血糖低于 4 mmol/L)引起出汗、颤抖、心悸和意识模糊。如果患者清醒并能吞咽,给予 15–20 g 速效碳水化合物,并在 10–15 分钟后复查。如果不能,则使用胰高血糖素或静脉输注葡萄糖。
心力衰竭。几天内体重增加约 2 kg 意味着液体潴留。粉红色泡沫痰伴双肺湿啰音,意味着急性肺水肿;让患者坐直。
中风。突然出现面部下垂、手臂无力或言语问题(FAST)需要紧急救治。在通过吞咽筛查之前,不能经口给予任何东西,因为有误吸的风险。
答案: 给予 15–20 g 速效碳水化合物,并在 10–15 分钟后复查. 能吞咽的患者经口给予速效葡萄糖治疗。胰高血糖素用于不能吞咽的患者;给胰岛素会使血糖进一步降低。
正常血浆钾约为 3.5–5.0 mmol/L,钠约为 135–145 mmol/L。
许多病情恶化来自药物。记住这些模式:
输血。最重要的核对是在床边将患者身份与血袋核对。如果开始出现反应(发热、寒战、呼吸困难、低血压),停止输血,用生理盐水保持静脉通路开放,并呼叫帮助。
答案: 高尖的 T 波. 高钾导致高尖的 T 波,并可能导致危险的心律失常。平坦的 T 波伴 U 波是相反问题,即低钾的表现。
对每道案例题,使用同样的顺序:
按顺序进行。在展开之前,先试着说出下一步。
手术后第二天,一位使用吗啡泵(PCA)的患者很难唤醒。呼吸频率 8 次/分,SpO₂ 89%,瞳孔针尖样,血压 115/70 mmHg。发生了什么?你该怎么做?
嗜睡,呼吸频率 8 次/分,血氧饱和度低,瞳孔针尖样,患者正在使用吗啡。
这是阿片类药物中毒伴呼吸抑制的典型表现。呼吸慢是危险所在:它导致低氧。
停用 PCA。尝试唤醒患者,开放气道并给氧。立即呼叫帮助。
按处方或当地规程给予纳洛酮,并用 SBAR 报告:“术后患者使用吗啡 PCA,RR 8,SpO₂ 89%,瞳孔针尖样。我怀疑是阿片类药物中毒,已给予纳洛酮。请立即评估。”
纳洛酮的作用时间比吗啡短,所以患者可能再次嗜睡。继续密切检查镇静程度和呼吸。
阿片类药物中毒:停用阿片类药物,支持气道和呼吸,按处方给予纳洛酮,用 SBAR 上报,并继续监测再次镇静。
答案: 停止输血并呼叫帮助,用生理盐水保持静脉通路开放. 这些征象提示严重的输血反应,所以不应再有血液输入。减慢速度仍会输入更多引起反应的血液。
对于难题,判断什么最快会伤害患者。去除病因,用 ABCDE 支持,上报并监测。
在急症患者的 ABCDE 评估法中,"A"代表什么?
ABCDE 代表气道、呼吸、循环、神经功能障碍和暴露。按此顺序发现问题就立即处理。
What should a patient starting oral iron tablets be told?
Oral iron commonly darkens the stool and can cause constipation or stomach upset. Tea and antacids reduce absorption, while vitamin C may increase it.
A patient is recognised by the team as being in the last days of life. Which approach is correct?
When dying is recognised, non-beneficial interventions are stopped and anticipatory medicines for symptoms such as pain, agitation and secretions are prescribed. Clear communication with the patient and family is essential.
临床护理把基础知识应用于患有真实疾病的患者:手术后、心力衰竭、糖尿病、脓毒症或中风的患者。核心技能是及早识别问题、安全地应对,并重新评估。
患者很少会毫无征兆地变得非常危重。在心脏骤停之前的几个小时,呼吸频率、脉搏、血压或意识常常有变化。像 NEWS2 这样的早期预警评分就是用来发现它们的。
每道题有四个选项,只有一个正确。 卡住了?先打开一个小提示,需要时再查看完整解析。